J

前年這個時候我跟J斷了聯絡。
那是在前年的這個時候阿…今年是我們畢業第三年。

我一直記得高中畢業那年的日劇Orange days,那是我和小花最嚮往的大學生活。我喜歡他們對著夕陽喊著自己的未來,不管那時候的未來是近是遠,好像能喊出來的就是真實。大一的我也有過那樣的橙色歲月,後來認識社會是因為社會認識我比我認識它更快,我知道接下來的學生生活我不會再像小櫂他們一樣大喊著、跳著過完剩下的三年。

我轉學的第一天,J穿的是那件我覺得礙眼的桃色T-shirt,心不甘情不願地打掃著設計教室。我認識的人不多,班上女生已經在我耳邊告訴我,J是玩樂團的喔,我們都看過他表演。那種口氣很熟悉,是高中女生有的那種崇拜,我卻以為是種漂亮的裝飾,裝飾著某個年齡不知天高地厚的稚氣,而那時候我們即將大二。J出了名的臭臉和壞嘴,也都是那些女生的情報,我不是很在意,那些別人嘴里長出來的人,也只是活在別人嘴裡,我並不想屬於任何團體。

對於身邊活到現在累積下來的好友,我都還記得我們之間的那一刻。我相信,人不管認識的長短,有那一刻,你能看見你和他此生的交集。我和J的交集是Oasis,後90年代的樂團,他傳給我的第一首歌也是我最愛的smells like teen spirit,不論我的iPod同步了幾台電腦,永遠也是唯一躺在五顆星裡的那一首。認識J的時候,是我最無助迷惘的時候,那時候生活裡的一切都讓我窒息,怎樣車水馬龍的路上,我都只聽見自己的呼吸。我們交換著彼此的音樂,一起嘲笑國語流行歌,然後在台北市坐公車、坐捷運、走路,嘲笑所有能嘲笑的全部,每當我又覺得窒息,我們就沿著台北市不停地走。很多時候都是我絮絮叨叨的,他時而靜靜地聽,時而神經質地大叫你有病嗎。好像必須透過那些刻薄話,我才能確定自己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只是非常偶爾我也多少知道他的無奈。我們還順路回家的某個晚上,他第一次說了很多關於他自己的事,那家新開的外帶茶店,我喝不完的是一杯沉重的無糖綠茶,我們好像都找到了安慰彼此卻不是同情的方法。剛認識的時候,那些人也開始說著,J一定會和女友分手和我在一起的無聊話,一年過去,兩年,然後三年,我們還是一樣沿著這個城市走,還是一樣各自心有所屬,還是一樣是朋友。

因為一些意外,我們斷了半年的聯繫,再次聽到他的聲音的時候,我很激動。他對我說著這半年的生活巨盪,用的卻是一貫地那種其實也不怎麼樣的語氣,只有一句話是激動的,「我交新女友了。」我沒見過他這麼熱烈的討論過一個人,隔著話筒都可以聽到他眼睛裡閃爍的粉紅光采,再也沒別的事能比我最要好的朋友找到幸福更令我開心!

如今,我們仍然在各自的道路上前進,常常我覺得非常疲憊,都會想到那些一起在台北市走著的日子,想到穿粉紅T-shirt的臭臉和那個和我只有一張合照臉還很歪、我又醜到爆的最要好的朋友。

這些人這系列你是最難寫的,一寫就寫了兩年,你說難不難?

0 回應 to “J”



  1. 發表迴響

發表留言




Those days…

八月 201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  

分類

Facebook fin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