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城記(一)「依」然「婷」立的延平南路

DSC02240

http://www.ijigg.com/songs/V2BGEGABPA0

那天,我們起得特別早。沿著開闊的四線道一路走到路口。
去年年底,那座天橋被鋸斷了東北方連接小學的一支,
像是跛了腳的中年人在剩下的四個方向上無所適從。
他連接著一個邊城,那個在第二次評圖老師口中都更最適地的邊城。

如果你也曾經在90年代前來到這裡,
你知道,公園裡有一座石頭城堡。
那裡,是孩子躲貓貓的城堡,是情侶廝磨的地點,
再晚一點,還會出現迷途羔羊的迷幻聚會。
那裡,總是充滿祕密。

你不認識那個中年人,不知道他曾經每天牽著我放學,
從學校走到200公尺另一端的格蘭安親班,
成為鑰匙兒童前的每一天,我們都會一起走過那一段。
我還記得,上橋後的第一個路口我總是走得特別做作,

今天被收黃卡還是綠卡?

我只看見前面那個男生的頭,
我們整齊而做作地經過一個個站崗的糾察隊。

其他時候,只要沒有糾察隊,我會跳上天橋上的座椅,
沿著他,看著橋下往來川流的車子,
只要跳上去,整個人就能輕快起來。

下橋後的日子總是令我害怕。

公園前,是安親班放學後的集合點。

我和依婷,那時候已經認識一年多。

人和人之間的初識,長大後幾乎可以整理成固定的模式,
如果說,我發呆的時候在做什麼,
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我會試著回憶和身邊的人,
剛認識的第一句話。我說了什麼,他說了什麼。
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想不起來。
但我永遠忘不了認識依婷時的場景,
那個陰暗而帶有霉味的小房間裡,只有我、依婷和另一個男生。
她大方地說:「過來,和我們一起玩吧。」

小時候,與其說我帶著孤氣不如說自閉,
就算是每天見面的人,對於第一句話該說什麼,
都會讓我躊躇而怯步。

之後的日子裡,她總是照顧我。
從進小學前,到上了一年級。
即使不在同一班,我跌倒了,她會走很遠,
經過一堆高年級狂奔如戰場的操場,陪我打一隻兩塊錢的電話。
學校每兩年會重新分班。
她分到1班,我是8班;
她分到5班,我分到2班;
她分到10班,我分到12班。
然後,每兩年,我會收到她的一封「下次一定要同班」的鼓勵信,
雖然我們的祈禱,上帝好像都沒聽到。

我幾乎事事倚靠她,看她的作業,
學她寫字的方式,分享她多出的餅乾糖果。
在她的背後躲避那些男生的追逐和戲弄。
或在玩中藥店遊戲時,總是她演媽媽,我演女兒。
其他人,都是買藥的人。

從公園開始後那段路,我們會蹲低地走,在第一個巷子裡右轉,
轉進延平南路上一點都不繁榮的小商圈,
然後在一家看起來快倒了的超市,用一百元的quoda買一袋的餅乾飲料,
躲避安親班裡日復一日乾掉的肉醬白飯和太過油亮的高麗葉菜,
而那quoda永遠是從依婷的漆皮皮包裡抽出的全部。
然後,我們會拎著有點重的一袋食物,
躲躲閃閃地鑽進植物園的石頭城堡飽餐一頓。
那個時候,不認識路,
卻知道植物園周邊所有的巷弄,和那些不在標示上的出口。
最後在午餐混亂中,
混入小鬼群裡若無其事地跟著寫寫書法,和不痛不養的成語預習。
老師不注意的地方,擠眉弄眼地向彼此傳遞,
我們又完成了多麼偉大的事功。

偶爾,她阿姨會隨性地騎車帶我們去,
不知道在哪的芳鄰西餐,吃一頓家庭式的西餐,
在那裡順便看兩本封面髒髒內頁還可能夾到一粒白飯尼羅河女兒。
我們總是很近,常在彼此家過夜,
努比(她的摳卡狗)對我也很熟悉。

等到上了國中,
那種奇怪的少女式尷尬,像同性磁極地把我們彈開。
我們還是交換著每年的生日、聖誕節和新年,
但少了什麼的感覺,卻活生生地多了出來。

畢業後,我知道她上了高中,
她在學校的成績一直不錯,結果卻令人意外。

之後,我失去了她的消息。

大學聯考結束,
我邊懷疑她是不是已經甄試上,邊上網搜尋她的名字,
卻搜尋到多於一個的結果。

而其中沒有一個,能讓我確認之後她的去向和可能的人生。

後來,我也認識過幾個有著類似她氣質的女孩,
剛開始我都會積極地想多認識他們一點,

但那多一點,總是多太多。

有時候,你以為相似的那個人,並不是你生命中曾經出現的那個人。

他們只是有著相似的瞬間,卻沒有曾經的永恆。

而我下意識慢慢地不往天橋的另一邊走,
也漸漸遺忘那個西餐廳的名字。

直到03年冬天,在橫濱街頭,我走進那家印有不像雞又不像鳥LOGO的餐廳,
才想起那家已經在台灣倒光的芳鄰西餐。

回來之後,我到處問著跟我年紀相仿的人,你記得以前有一家連鎖西餐廳…

直到08年,我都沒能問到一個肯定的答案。
消失在大家記憶裡的芳鄰西餐,像是消失的依婷,沒有人能確認。

我和寶沿著白千層走到延平南路,我已經很少經過這裡,

我說著沒人能確認的故事。

寶問,「她長什麼樣子?」

「她,亮麗、自信有著小麥色的肌膚。」

「和我想的一樣。」

「是阿,就像你想的一樣。」

前一陣子,學校餐廳來了糖果攤販,
和亞儒大家去買的時候,我又冒出了以前的那句話。
「可樂軟糖超貴的,一排五塊耶。」
現在的我,可以買很多排的可樂軟糖,
可以請妳吃很多頓的義美巧克力脆片配生活紅茶。
只是我不知道,現在妳在的地方,有沒有這些零食,

吃的時候,還會記得這些嗎?

是阿,就像你想的一樣。

像暗裡點起了一根菸,紅光明滅中,
平平淡淡地說著一段煙花故事,
雖是小說的開始,卻有一個關於「從前」而且是「每天」的結束。

行行重行行, 明日隔山岳 。

0 回應 to “邊城記(一)「依」然「婷」立的延平南路”



  1. 發表迴響

發表留言




Those days…

三月 200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分類

Facebook finally…